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南少林之辨及其在台梗概

作者:
王建台/前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主任,長榮大學運動休閒管理系教授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陳文雅/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副秘書長
廖君達/台灣農委會副研究員,西螺勤習堂嫡傳第四代孫
  此文原乃應對岸要求下之集體創作。良以對岸亟願將南少林匹敵北少林,再創一國際武術品牌。然今日大陸南少林紛紛爭立,若福清、莆田、泉州均爭立,廈門亦蠢蠢欲動,而大陸官方縱富權威,亦不敢為調人,可見其棘手。
  少林與武當,十三棍僧與張三豐,南少林與天地會等等,俱皆千百年來奇案矣。真相似乎已不是最重要的,理性與驗證恐怕要暫時退位;英國大文學家王爾德有一句名言:「邏輯沒有愛情一半重要」。
  但是,王爾德又接著說「但它(邏輯)能解決問題」。故有時侯還是要邏輯的談一談,這篇文章旨在如此。
  我們認為,在史實上,兩岸不論就學界通說,或確實可考的證據,南少林天地會宛如雪泥鴻爪。不過,這却絲毫不能損減南少林天地會的某一部分之效應與價值。
  我們覺得,以神話、傳說、語言學等其他學術見解來瞭解,足矣!至於歷史真偽,大概只能還諸天地了。
  不過,當各位遇到武林中人,特別老師父,最好不要對南少林有太多懷疑的言辭,以免自取其辱也。這是我們來自田野的經驗談。一并奉上。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南少林之辨及其在台梗概.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