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八、岡山劉安泰老師家傳永春拳,注意哦,是台灣的永春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台灣「永春拳」是什麼,他其實是一個家族。依目前所知,應該是以地名拳(以「地名」當成「拳名」);所指之地望,就是福建永春,清朝為永春州,今為泉州市永春縣。而今之永春名拳,無他,就是少林一脈之「永春白鶴拳」。觀乎目前台灣之永春拳,概與永春白鶴拳為同一種拳種。證據至少有三,第一,在台灣名之為永春的,往往技法上具鶴拳特徵,如中部之玉麟(台中市、大甲鎮、豐原市)忠義堂(大肚鄉)等。第二,練習上注重招招爆發,全身力量全出,具「易筋經」之法,此與目前永春白鶴拳亦類似。如澎湖莊登聰老師父,以及高雄陳英照(英照師)之所傳。其中莊登聰老師傅之短肢寸勁,小架式,腳掌在地上一擰輾即勁發,又招招吐極大之氣,爆發極大之力,實在可兼供第一、第二兩證之用。第三、台中縣、潭子鄉黃城老師父(今八十多歲了),有手抄本銅人簿,內容極為豐富(包括半冊符籙),明白抄寫了永春白鶴拳的師承。而黃城老師或被稱為達春一脈,然而觀其拳法拳母三戰,純然鶴法,而達春永春在台灣往往又混在一起。

    綜而論之,台灣的永春拳,就是福建永春傳過來的拳術,以地名拳,而與永春名拳-永春白鶴拳應具淵源關係,大抵無誤。

    此影像由劉安泰老師所練之高雄陳英照(英照師)「永春拳」,功法與澎湖永春極為相近,而架子較大,手法較多。特別其起式「呼天怨地」,乃特定幾個動作之特定組合,昔日傳拳,往往如此,一門之精義,類均列在起手或收尾式,使門內弟子不練則已,一練就要練本門要法。真是古法謹然的。

    劉老師之師承為:陳英照(英照師)-劉宗鄰(岡山海師)-劉安泰(岡山瑞源堂)。劉老師之技近年頗公諸於世,而此影像乃攝於其尚鮮對外表演之前,影像亦較清晰,技法果然有來歷,甚能代表此門之藝。此外,劉氏在岡山多與業師乙系習棰法,故拳棍兩門抱,亦是一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