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簡易洗髓經淺述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特約研究員;王為仁(本文主要撰述者)

簡易洗髓經淺述

前言

傳說易筋與洗髓兩功均為達摩祖師所創,但觀書中文字,頗多陰陽、虛實、氣血、經絡之敘述,想來應與印度無關。而且易筋功法中之姿勢動作,勉強尚可說是略有印度瑜珈之形,可是洗髓功法則無論練法及功用,難以想像會源自佛門中人。因此合理推論,易筋、洗髓均為早期我國傳統養生祕法,流入佛門之後,假托為達摩祖師所創,這推測應該並不離譜。

達摩祖師有何特異功能,今日已無法考證,但是以他為名流傳下來的洗髓功法,由於對性能力的強化有特殊效果,因此俗家學者踴躍習練。有些將功法改易名稱而自我作祖的老師,透過大量的宣傳,更掀起了學習的熱潮。學生眾多自然難以照顧周到,再加上某些錯誤的引導,有時反而造成運動傷害,違背了運動強身的本意。

就個人所接觸及書籍所記載,台灣有兩位曾經引領風潮的大師,晚年膝蓋均發生問題,導致步履維艱,想來應該是過度強調吊重所致。身為大師,固然應當孜孜不倦於增強自己的能力,使個人無論理論與實際均足以做為學生之典範,但是如果方向錯誤,不僅有害自身,必然造成學子的無辜受害,這時就需要有人敢於提出糾正,才不致於一路錯下去。

個人淺學,偶然得傳心法,復因多讀雜書,有緣略知前人一二,再因好管閒事,樂於指點病苦之人,自身又有兩次病後練功之親身體驗,得蒙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不棄,希望傳承此脈功法,因此謹就個人心得加以整理,不敢自秘,請前輩高人不吝賜教。

功法簡述

古人有「陰莖者百脈繫之」的說法,故洗髓功法專以鍛鍊男性之陽具為主,認為藉此部份之適當運動,足以達到強壯全身之效果,增強性能力則其餘事而已。

陽具之鍛鍊又分陰莖、陰囊及吊功三部份:

鍛鍊陰莖之功法:
一、 牽:手握陰莖往前伸展。
二、 撫:手握陰莖順勢來回。
三、 搓:雙手搓揉陰莖。

鍛鍊陰囊之功法:
一、 攢:將陰囊抓緊放鬆。
二、 掙:將陰囊抓緊後輕扯。
三、 搓:雙手搓揉陰囊。
四、 拍:手輕拍陰囊。

吊功之鍛鍊法:
吊功之鍛鍊需要使用道具:束布、勾串、鐵餅。
一、 搓揉陽具(含陰莖、陰囊),但勿使充血。
二、 勾串上放置適當重量之鐵餅。
三、 陽具根部緊縛束布。
四、 藉勾串連結束布與鐵餅。
五、 站好馬步,吊起鐵餅後前後甩動(先借腰臀之力,後可僅用陽具之力)。
六、 解開束布,再次搓揉陽具。

注意事項:
一、 易筋練完再練洗髓較好。
二、 陰莖、陰囊平時缺乏鍛鍊,因此練功之時,勿過於用力,次數且宜適當。
三、 吊功禁貪功躁進,應循序漸進,以免受傷。
四、 吊功以甩動為主,次數宜適當,強調吊重是走偏鋒的作法,易導致重傷害。
五、 練功非同自慰,因此練功時應收攝心神,盡量避免射精。
六、 享受性生活後,宜減輕吊功的練習強度一至二日。
七、 練功非在與人爭勝,因此緩步漸進即可。

附註:
一、 以意運氣的部分刪除,以免因周邊環境影響岔氣受傷,反為不美。
二、 未經驗證的作法刪除,以免勞而無功。
三、 不符合時代潮流的練法刪除,以免妨害善良風俗。
四、 理論部分非個人所熟悉,秉「不知為不知」之理,不敢妄置一辭。

後語

根據經驗,有時一招半式即可對男性的某些困難有功到病除之效,因此個人相信洗髓精簡後,仍能發揮它治病救人之功。但是練功的目的在強身健體,以求盡量與傷病絕緣而樂終天年,因此除了日常勤於練習以外,切忌肆意炫耀或盡意揮霍而有傷天和,學者其知道乎?

中華民國達摩易筋經洗髓經研究推廣協會創會秘書長王為仁敬撰(100.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