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義虎團單頭棰-來自江西師父的單頭棰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召集人兼編審;郭應哲

研究員:陳文雅(本文主要撰述者)、李邦豪、廖培成、羅永昇、黃秉藩、陳昱超、朱玠昱

影片編整:楊淇勝


義虎團大約成立於民國二十多年,是台中縣大甲媽祖信仰圈-大甲五十三庄中,最特殊的傳統武館,別於一般獅陣,是全台唯一「弄虎」的武館。其武術主要是以太祖拳、短肢鶴拳、猴拳為主,其兵器較為特別的是雙手刀及單頭棰,據外埔義虎團創館師父-吳藤老先生所說,單頭棰乃是來自大陸江西省的「唐山師」所傳下來的。在台灣傳統的武館中,常會聽到老師傅說,江西師父技藝高超,不同於一般福建師父,然而江西武術在台灣一直是一個謎,今日我們初步可以從台中縣外埔義虎團中,探尋江西師父所留下的技藝。

台灣地區的單頭棰大多流傳在高雄、台南一帶,多是閩南地區:泉州、廈門、漳州一帶的唐山師所傳,其中最著名的是「業師棰」、「勝師棰」及「尺師棰」。單頭棰 之用法,主要以後腳為軸心之進退、旋轉作為攻防技術的核心技巧。拳諺有云:「腳打七分、手打三分」,對敵時側身執棍,棍尖朝向敵人,依據對方位置作進、退 步、旋轉,始終保持棍尖對著對方。攻擊時講究最短距離發勁,以「出箭」為最核心之技巧,亦即以側身同手同腳進步刺向對方。南派單頭棰絕少花法,講究最短距 離、最小動作、快速,尋求最有效率的攻擊及防守技巧。

義虎團的「江西師父單頭棰」中,類南部一般流傳之單頭棰打擊技法及進退之步法不多,郤是以不斷「畫圈纏繞-直刺」的動作為主,仔細分析其技法,大多是一般北派槍法中「攔、拿、紮」的動作,間如有大捲、提擼等大槍的技法,並且各項技法之中,也都藏含著「砑」法,可謂深得北派槍法之真髓。

我們檢視一下義虎團單頭棰之趟子:首先以進步撩槍作為起式,接著左進步劈,右進步攔槍再扎,退步大捲挑槍等,在整個套路的開頭幾招,明顯表現均係槍法,而非棍法。

影片中示範之老師父為外埔義虎團第一代成員-饒郡立先生,在老師父熟捻的技藝中,更能明顯感受到,義虎團單頭棰「明棍暗槍」的特色,為大家在尋找在台江西武術時,提供一個特殊經驗資料。也為江西文化流傳在台之面貌,提供一個寶貴的蛛絲馬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