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二、大肚鄉趙世雹老先生之達春拳古影──一個稀有拳種之迷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達春拳抑或達尊拳究竟有沒有?在台灣究竟有無留傳?這是一個迷。按理,南派武術,特別福建泉漳一帶,拳尊五祖,所謂達尊、太祖、羅漢、行者(大聖猴),白鶴,相當普遍。五祖或分成五派,或匯成一宗,或交相互影,乃南派武術史一重要現象。然而,達尊之蹤跡特別迷離。吾人在漳州所見,如老拳師林其塔所示,其之達尊與太祖幾乎如一。換言之,五祖之中,個個特徵明顯可判,達尊除外。即便在大陸,達尊也是稀有拳種了。

 台灣傳統武術有無達尊,極可能是有的,並且一般都稱之為達春(但某大學十多年前所做之田調報告,云台中縣潭子黃城老師傅為達春,可能有誤,黃城師傅之拳,老老實實的三戰白鶴,並非達春,順帶一提)

 如澎湖永春拳名宿,莊登聰老師傅(今存近一百二十歲矣,師承溫州一川師與澎湖龜師),其永春拳系統完備,而其中又有達春一套。莊師傅之永春架子小,踏中宮,發寸勁而招招爆發,但是達春則開大步,走偏門,較為長肢。風格殊異,卻混列在所謂永春之中。

 而台中縣大肚鄉應該是流傳達春拳之地,最稱專門,且獨樹達春拳旗幟者,如趙木冬先生之「忠義堂」,有拳十八套,但由拳趟名稱看來,其拳種應屬永春鶴拳、羅漢等。

 此影像為大肚鄉趙世雹老先生2000年所留。趙老先生出生於民國十七年,逝世於民國九十一年。其少時與大肚「福義堂」師父習有永春拳十趟,前五趟名稱依序為北門、鶴卦、小金環、推肢、雙肢。後五趟特別區別出來乃達春,頭趟名為四門,亦及影像所示。乃當時靜宜大學八極拳社李邦豪、李震宇兩位同學的田調紀錄,今日看來竟是寶貴之資料了。

 大肚「福義堂」乃當地人士黃德發所立。黃氏早年赴豐原賣香蕉,受人欺負,而在當地拜師習拳。依拳路之分析,黃氏之學出於玉麟一系,惟豐原玉麟所傳拳術內容,並無特別聲稱是「達春」一派的了。

 古人古拳古影,空留一個古老的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