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五、豐原東山堂玉麟金獅陣之大傢俬「义虎」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

編整:楊淇勝

       「义」是台灣武術常見並且是主要的兵器之ㄧ。而本地的义之用法,主要以棍法為母體,而後有搧打(多由上而下,或者左右橫搧),掀撩(多由下而上),架檔,直刺等。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义」之技法,與明末戚繼光所論極為吻合。比如以棍法為母,戚氏曾言:「用棍如讀四書,鉤、刀、槍、耙如各寫一經」;而棍法若依戚氏之見,主要就是「一打一揭」,本地「义」之搧打掀撩之技法,實即戚氏所說之「打」「揭」,即棍法為母體爾。戚氏另外分析,在當時义之技法有「壓」,本地义法之搧打每每最多由上往下之拍打,正是壓法。此外戚氏更明言义之特殊用法是「架隔」,戚氏又特別名之曰「擋」,在本地义法中亦多見也。 影像中的义,是特別大型的义,特別名之為「义虎」。出於豐原東山堂玉麟金獅陣之老師父許樹成所傳。許老師認為,這是台灣武陣最大項的傢俬了,輕易不露面。它之技法,一如一般之义。但特別有以柄頭抵地,鋒刃朝斜上方之架擋之法,相當特別。或者用於守城護濠,待敵來而擋刺之,或者用於對付馬隊騎兵等,也都甚是合理。 總之,台灣之义法,若採諸田野,對照之以戚繼光兵書典籍,再再應驗了台灣武術古樸實用,不尚花俏,而處處得見來歷之特點,光就這幾招樸實無華,觀之每感索然重覆的台灣义法,真是雖小道必有可觀。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新竹市舊社國小金獅陣的老師廖勇潭,
    我們學校在發展金獅陣已有十多年,看到網路豐原東山堂玉麟金獅陣的表演,發現和我們的老師父可能來自同一師父傳承,目前我們遇到一些瓶頸,請問如何跟豐原東山堂玉麟金獅陣聯絡取得一些協助?
    我的聯絡方式:youngtain1220@gmal.com
    學校聯絡電話:03-5342023#10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