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岡山葉師棰與永春拳合述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
  此篇短文,也旨在發微掘隱,不忍一代名師名棰湮沒,跟老天爺討一點公道而已,實在稱不上研究。但因為作者本人也多少懂一些武術,故寫來不算太外行,特別在技術面上;此外,「單頭棰」及「永春拳」本來就是台灣武術重要、且在武術史一定特具意義的議題,因此,文成之後一發佈,網路上轉貼的不少。針對撰文之初衷,也是一得。
  此外,最近我們發現,台灣南部(主在嘉義、台南、高雄等一帶)流傳極廣、技藝水平不容忽視的單頭棰,其源頭可能只有一個-福建省泉州南安下(霞)宅陳氏。特別下(霞)宅祖厝邊的陳宗潄(尺師或惜師或「笑師」)、陳創業(業師)叔姪,而以後者影響為大。
  這是一個重大發現,我們正在針對它進行較深入的研究。如果能進一步證實,那麼在台灣武術史上,另一個明白可考的「唐山師」生命史就可呈顯。
  「唐山師(父)」是台灣史、特別在武術上一個重大課題,可惜昔日隱諱不彰,今天,業師棰提供了一個機會。
  台灣的武術真可愛。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台灣岡山葉師棰與永春拳合述.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