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中部客家武術初探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陳文雅/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副秘書長
廖君達/台灣農委會副研究員,西螺勤習堂嫡傳第四代孫
本文發表於國立聯合大學 2006年
  此乃2006年所做客委會研究案成果報告,非常簡短的節錄本。在當年被客委會選於國立聯合大學公開發表的幾篇研究論文之一。發表會上,主持人某客委會委員云:此篇研究報告乃屬空前。並云:以客家人顛沛流離之生活史,堅苦卓絕之族羣精神,尚武好義當為自然,何以却鮮少此方面之研究云云。
  幸而因之而後,如雲林縣西螺七欠客家武術,叠受重視,不惟年年西螺「大橋文化節」列為重點,2009年更列專題蒐整記錄。而雲科大就地利之便,其客家中心及文資所亦頗有投入此一領域矣。復以勤習堂創館始祖「萬得師」之嫡孫廖君達,公開許多資料,研究成果斐然,故此文許多地方或者粗陃矣。之所以不揣淺陃,乃在為自己的一些努力留下一些紀錄吧。並將廖君達最新研究成果文附上,以為增益,以為攀附。附帶一提,在2006年,我們又與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合作過一個「雲林縣客家武術生態旅遊推動育成行銷計劃」,將研究成果編成觀光旅遊導覽圖,也一併附上。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中部客家武術初探.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