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道仙老師緬懷錄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吳道仙老師(1938.4.24~2007.7.23)是一位對中國武術全心全意熱愛,並無私無欲奉獻的人格者。他逝世之後,我們曾為文紀念。(參見《台灣武藝文化論集》)吳老師臨終前也交代,將其武術相關藏書贈送本會,以資研究。我們在收到吳老師的贈書之中,發現頗有一些珍貴史料,現分幾次予以公開介紹,以資各界前輩同好參考。吳老師終身是個文化人,我們將他身後手澤藏書所呈現的文化意含披露予台灣大眾,提供武術同好,不只資以共賞,尚冀能助討論研究,若果,則於台灣文化、武術文化當有貢獻,這應是最好緬懷他、紀念他的方式吧。並且,讓他的身影,牢牢地留在台灣武藝芬芳錄之上。

  吳道仙老師退休後至其棄世之前,均在其家鄉台中市外埔區外埔國小義務傳習宋江陣,2001年之後,更將外埔義虎團的「弄虎」絕技結合宋江陣傳承,以免弄虎失傳,形成「宋江虎陣」。這是基於對鄉土文化熱愛,懼其失傳的誠心與創意。期間均得到外埔義虎團吳藤老師傅及其長公子吳光原先升的首肯與支持。

  影片所現即外埔國小弄虎,我們可以看到吳道仙老師對「弄虎」的特殊美感之表達,他一直在傳統上不放棄創新。終其一生,樂此不疲。

  在弄虎的表演程序上,要搭配土地公及雨傘,惟影片中看不到土地公,這是特別要強調的。

  附記:我們就以吳道仙手澤遺物,分撰文為五個小單元來紀念吳老師,聊表一些心意。最後,我們再把吳老師當時親筆寫在這本口袋書封底的「吳釋佛」三字附上,以為段落。吳老一生終歸於佛陀,這應寫於民國五十年左右、青年時期的三個字,顯見其已深植善根,取號「釋佛」。相信他老人家早登淨土,畢竟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