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何謂「少林氣功」一解-以李春生傳宋少雄「少林24式噴氣功」為例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召集人兼編審:郭應哲(本文主要撰述者)

研究員:陳文雅、李邦豪、廖培成、羅永昇、黃秉藩、陳昱超、朱玠昱

影片編整:楊淇勝

  宜蘭縣在雪隧未通之前,地緣孤立,故相形之下保有了某些傳統武術,國內知名學者龔鵬程任教宜蘭佛光大學任內,曾就地利之便,針對當地武館有所田調記錄,以龔氏之文才盛名青睬及此,對台灣傳統武術實有所增益不少。宜蘭當地其中北派拳太極拳有熊養和大師傳承,另有洪懿祥系內家拳,均聲名顯著,先不多言;南派部分,昔日父老乘船至「西螺七欠」請師父來教,振興社勤習堂系統有之;林金獅系統太祖拳、獅陣等,也較為人知,此外如太祖化鶴、太祖猴拳近日亦稍現芳跡。其實另有一支北派外省拳,比較隱沒,亦即宋少雄師父所傳少林一派。觀宜蘭當地著名武術界人士,特別如陳正行、李春生等人,少時均與宋少雄師父學藝,只因青壯之後,因緣變異,發展有殊,致使宋氏一脈較少為外人所知了。

  我們就以宋少雄老師的「少林24式噴氣功」為引子,將他再度介紹給大眾。「24式噴氣功」原只是叫「少林氣功」,影像所現乃李春生老師所授。觀其功法紮紮實實,某些動作難度甚高。其之要點,除了外在筋骨皮各項鍛煉者外,呼吸極為講究,純為逆式呼吸,且一吐一吸,率由鼻腔,出入極大(而過程中,某些不同傳承則必須住氣),相當的硬氣功排打功。

  大量的呼吸,配合住氣,而以逆式呼吸法行之。此類功法,在宗教修練中亦多有,如道教丹道之術中,吳真人「十六錠金法」。如密教寶瓶氣呼吸法。又如新興而脫胎自印度教的奧修一派等等,不乏多見。武術之中,則舉台中薛維城乙系之易筋經功法中的操作,近日王為仁先生復予顯露,薛氏功法之中,以逆式呼吸而住氣行之,乃為秘傳秘法。故知此類功法,甚被重視,甚為通行,而乃要法。吾人依本身淺識予以理解,逆式大量呼吸並有住氣之法,其用意略有數項:其一、逆式所以提肛。其二、逆式乃以橫隔膜呼吸,故能更大量全面的使用到肺泡。其三、大量呼吸可以擴張兩脅,甚至夾脊之胸腔。其實也就是整個胸腔。使兩脅若魚鰓之開展,使氣貼於背。其四、住氣可以擠壓其他內臟,使共同鍛練。其五、特別純然由鼻吸鼻呼,使得上呼吸道同時也受到很大的鍛練。台灣地處濕熱,一般人容易鼻塞痰多,可以清除歹盡,有益健體。

  當然,這尚待全面性、系統性、科學性的研究及驗證,吾人在此只能出以常識跟個人經驗法則,稍加理解而已,然而其脾益已經不小。

  武術之道,身強體健乃為基礎,若平常練習,甚至應敵之活動之中,大量呼吸之換替亦屬必然;生物學之常識,氧氣要大量供替之故。故如此類之氣功,誠為不可或缺的緞練,所謂「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不夠「勇」(這個字要用閩南話唸才夠味),其他均是多說的了。

  宋少雄老師乃湖北省沔陽縣彭家場下街宋家灘人氏,生於民前四年,逝於民國62年,先習家傳少林,十三歲時,再拜王老夫子習少林氣功(按:即影像所示,後由李春生老師名之為「24式噴氣功」),大小洪拳及十八羅漢拳(手),並各式長短兵器,民國37年農曆12月29日乘輪來台,在高雄登岸後,即遷居羅東鎮,設有「精忠國術館」。據其門下所記,臨終時示下少林洪門拳「輩字」曰:「清獅下山儀道,和平四海一家」,宋老師為「儀」字輩。

  行文至此,我們容或可以為「少林」另予一解。河南嵩山少林寺與中國武術之關係千絲萬縷,相關論述汗牛充棟,至今「少林寺」已成全球性的金字招牌。然個中諸多議題,討論之餘地仍然極大。我們雖然在此只是一篇短文,但不妨直接了當的提出,河南嵩山少林寺與中國武術之中諸多所謂少林拳術,未必有直接關係,但是「少林」至少可以是一個概念,乃是特別在訓練功法上的一種共通方法,諸如宋少雄老師的武術氣功這一類,筋骨皮上面有極為難度之鍛煉動作,呼吸上有大量逆式之呼吸,不必用道家及丹道名詞講高玄之理,我們可以徑呼之為「少林」。

  我們前文曾提到,宗教上、武學上,此類功法相當普遍共通,「少林寺」是宗教名詞,而武學上採而用之,概非出於偶然。總之,以概念羣及語言符號類組來理解,相信比歷史真偽之爭議,要有意義得多。當然,如果出諸於商業炒作,那又另當別論了。

  我們可以說,寄居宜蘭的湖北宋少雄老師曾在台傳授之武術氣功,是少林一派。正宗少林氣功,但是,這却與達摩祖師少林寺殊少關聯,至少宋少雄老師的國術館供奉的却是濟公禪師。

附記:
  宜蘭縣武術界曾習藝於宋氏,除陳正行等人外,李春生老師在武學上致力尤深,門下在武術上稱得上專業的亦復不少。李老師原習藝於宋氏門下,然於武學追求誠意正心,實事求是之人格特質相當感人,在民國50幾年,約三十一、二歲時,於基隆擂台賽目睹翁顯明先生功夫過人,知道翁氏出於洪懿祥師父之門,遂再與洪師父習藝,往返宜蘭台北,當年交通不便之下,多年不綴。因此李春生老師兼祧「易宗形意八卦」,有聯曰:「海福壽山永,強毅定國基」(上),「昌明光大陸,道德建無極」(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