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簡易12式易筋經簡介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特約研究員;王為仁(本文主要撰述者)

傳說:

達摩祖師見修行者坐久成癆,遂傳習易筋功法,以強健體魄。

傳承:

薛維城老師,山東薛家島人,幼習家傳武功,及長畢業於滿州帝國大學政治系。讀書期間為情治單位吸收從事抗日地下工作,為任務需要,曾送請專人教習“達摩易筋經洗髓經 ”,其師為少林第33代弟子。抗戰勝利後,因其日語高尚流利,奉派來台潛伏。先打入謝雪紅組織,謝雪紅逃亡,組織解體,繼打入衛理公會,多年後身分曝光,始漸淡出情報圈。退休後,以開館授徒自娛。

傳功:

77年時,薛老師雖年逾七旬,可是好管閒事之個性不改,可惜其團體並不支持,以致經常難以收拾而需請人協助善後。當時無論其個人、家庭、社區所遇之疑難雜症,均在我協助之下順利獲得解決,因此,雙方互動甚為良好。

808月初,我兩年來協助地下投資公司受害人的活動,因永安、龍祥、鴻源陸續宣告破產而告一段落。筋疲力盡,尤其曾多次12指腸出血,氣衰體弱,薛老師表示願傾囊相授“達摩易筋經洗髓經 ”,使我能於短期間內脫胎換骨,以聊報長期相助之情。因曾多次親見薛老師柔軟的手掌劈碎拳大的石塊,對其精湛的武學深具信心,也對“達摩易筋經洗髓經 ”深感好奇,且剛好有空,遂開始第一階段4週的練功。

破功:

由於薛老師細心指點訣竅,因此進步極快,4週後易筋經36式練完,洗髓經也已上手,覺得身強體健、精力充沛,遂於9月北上準備編寫消費手冊以補貼家用。未料手冊尚未編完,10月間,投資人代表們請求我代表各投資公司受害人參加年底之國代選舉,保證經費、人力全力支援。在獲得若吃敗仗,以後絕不再擾的承諾後,11月間束裝回中準備選戰。

領表後,薛老師來電,希望了解我的功夫有無荒疏。練完功後,測試之時,竟然將我打傷吐血,差一點臥床不起。幸好朋友剛巧請其五術老師蔡先生幫我排命盤,發覺我受內傷,立即持藥來訪,才僥倖保住一命,但選戰期間大部分在床上度過。

聽說薛老師未久突染下半身癱瘓惡疾而厭世自殺。我因傷入臟腑,只要過度疲累就容易嘔吐,想要如前練功健身,卻嘔吐更劇,只好放棄。但在朋友腰酸背痛時,指導練習其中6式,短期均可見改善功效。

重練:

9810月吐血,993月穿孔開刀,半年內兩次因腸胃重疾住院使得元氣大傷。擔心從此纏綿病榻,8月間決定挑選簡單易習之12式重新試練。及今尚未滿月,只覺精氣神逐漸恢復,私心竊喜。

分享:

郭應哲教授奇怪為何我近來病體康復迅速,觀我練功,認為簡單有效,可以嘉寭友朋,提議錄製光碟分贈同好,並簡述淵源。郭教授是國術老師,見多識廣,既承看重,本人當然樂於配合,惟荒廢已久,短期練習姿勢未盡標準,希望前輩們不以鄙陋見責。

淺見:

易筋經聽說有9式、12式、24式、36式等多種功法,傳習者均自命正宗。其實後學者常依己意視情況需要增減或變化承傳之招式,以求於學者有利,無可厚非。而且同出少林一脈,只要練後確於大眾健康有益,何必唯我獨尊。

由於學習時間短暫,口授心傳又無課本,因此招式名稱、作用不得而知。不敢自我作古,亦不敢自以為是,只好期待異日資料蒐齊再向大家報告。

易筋經之動作類似體操,但呼吸不同,效果明顯有差,希望練習之時務必留意,以免勞多功少而誤認無效。

個人以為目前選出之12式,適合病後體虛之人習練。全套36式需有相當體力,應等病體稍痊再練較好。至於洗髓功則需在易筋的基礎上做更進一步的鍛鍊,且需道具,只求健康的朋友們不必心急,以後有暇當再互相切磋。

中華民國達摩易筋經洗髓經研究推廣協會創會秘書長王為仁敬述(99.0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