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長生不老一劍仙

                                                   文/東海大學郭應哲教授撰


中國劍術,基本就是修身養性的功夫,習之可以長生不老,這一套學問是黃老道家的神仙之術。如果練得好了,自然在對敵技擊上面,也就出神入化了。所以,追根究柢,其實劍術是「長生術」,應敵只是順便。
梅蘭芳舞劍
    所以,在戰國典籍《吳越春秋》記載的越國處女論劍,就說:「凡手戰之道,內實精神,外示安儀,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布形侯氣,與神俱往。杳之若日,偏如騰兔,追形逐影,光若彷彿,呼吸往來,不及法禁。縱橫逆順,直復不聞。」這篇越女論劍,可說是中國最古老的劍術論述,說得真是神乎奇技,所謂「靜著處子,動若脫兔」,也成了大家耳熟能詳。但仔細的觀看,越女所論,都是黃老道教正宗的修練功夫,包括在呼吸、靜動、陰陽、順逆上用功夫,專練精氣神之凝止歸一,這些都是神仙長生修練之術。
    神仙固然玄之又玄,但若身體健康,精氣飽滿,心情愉快,氣爽神清,何異於神仙呢?可惜現代人不甚明白這其中的道理,也就不認識舞劍可以健康長生這件事了。
    四大名旦的梅蘭芳當年曾向會友鏢局鏢師李堯臣學劍,也曾向形意名家傅閱秋,太極高紫雲,李派太極高瑞周等學過劍術拳法,他確實見識不凡,深明劍術與健身修養的密不可分,故終其一身,往往就以舞劍來強身哪!
             梅蘭芳舞單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