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捨命打法 險中險

文/東海大學郭應哲教授撰

    在中國傳統武術中,劍術向來最被推崇。劍的技擊方法最為精妙,所以學習傳承上是非常困難的。早在明末清初,大武術家吳殳,就在他的《手臂錄》中慨歎:
「劍術真傳不易傳,直行直用是幽玄。」吳殳同時坦承,他一生追求武藝,精研大槍法三十年,不料到了五十歲,卻敗在劍法之下,吳殳說:「三尺坐使丈八廢。余擅梨花三十年,五十衰遲遇劍仙。」;「自笑學兵已白頭,初識囊中三尺練。」所謂「三尺」,就是三尺青鋒的劍。梨花、丈八指的是大槍。大槍碰到劍,卻要認輸。
劍法的厲害無敵,在於不架不招,捨命揉身而入。劍是短兵,常言短兵是「一寸短一寸險」,劍術更是「險中之險」。所以,被奉為近代「劍仙」,號稱「天下第一劍」的李景林(芳宸),在《武當劍法大要》中就說了:「所為一寸匕。所謂險中險」,必須要有膽力。
如何的險?李景林云:「忽前忽後,聲東擊西,或上或下,奔騰飄忽,劍如行電,身如行龍是也。」另一位民初劍術名家宋賡平則說:「劍走青,刀走黑」;所謂「走青」,就是完全不用劍去格擋,而不退反進。

敵人攻擊我,我能夠近其身,避開敵鋒的同時,輕身取敵。又說「刀如猛虎,劍如飛鳳,槍如游龍」劍術最精緻奧妙,勝過刀槍。這麼看來,不論古今,高手均視劍最為精妙,而其精妙之所在,在於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捨命打法,破釜沉舟,火中取栗,所謂「見肉分槍」的險中險。以下請各位看一下西洋劍及木蘭劍的示範,即可領會「險中險」的大要。
電影  亂世兒女片段 西洋劍背後刺劍


木蘭英姿長穗劍:在兩分鐘處有背後刺劍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