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美麗的劍術


                                                   文/東海大學郭應哲教授撰         
傳統劍,不只在造形工藝上表現極度優美;舞動起來,更是曼妙生姿,令人很難與技擊聯想在一起。所謂「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這劍,顯然是厲害極了的殺人利器;可是自古以來,就經常把劍術和舞蹈結合。劍美,固然可以入舞,劍術美,更可以入舞。唐朝的公孫大娘舞劍器,傳唱千年,杜甫說她「一舞劍器動四方」,「天地為之久低昂」;杜甫又特別稱讚她舞劍在美感藝術上登峰造極,以致著名的草書聖手張旭,都從觀看公孫大娘舞劍之中,受到啟發,書法的境界更為提升。
劍術是美的,民初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在〈霸王別姬〉中一段虞姬的雙劍之舞,就膾炙人口。據他在回憶錄中說,這一套劍舞,是先向一位武術家(鏢師)習得劍術,再加上大量戲劇、舞蹈的美妙動作,綜合而成的。
近來大陸另有木蘭劍的編造,除了劍術技擊元素之外,更加入了許多健美、體操、戲劇、舞蹈的動作。可以說是將劍術美化的好例子。
梅蘭芳雙劍

木蘭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