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宗教之劍---斬妖除魔的神劍

文/東海大學郭應哲教授撰

    在古代,一劍難成,若造成了,就很神奇。劍因為製作工藝極度困難,造一把劍,不可控制之因素太多,故而一旦一劍製成,被賦予神秘的意含,這是很自然的事了。比如《廣黃帝本行紀》就說:「軒轅帝採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題銘其上」;不論是天文,或古字,都是表示奪造化神奇的大能大功。這是華人看待「劍」不可被忽視的重要基本態度。
    其次,劍是最為鋒利的兵器,所謂吹毛斷玉,削鐵如泥。古人稱劍可以「斷馬擊鵠」(見韓非子),「斷玉」(見列子),「刺犀」(見淮南子)。甚至不必直接擊斬到物體,擊衣即可見殷血(見列國豫讓傳),斬形即可令成疾(見列子)。劍的鋒利,簡直是嚇死人了。
    也因為劍是最鋒利的神奇靈物,具有最神祕不可思議的大功大能,因此就被宗教取為斬妖除魔,辟邪制煞的無比威神法器了。所以,在道教中,道藏即云:「劍者,辟邪制非,威神伏魔」。不論是天災人禍,大至國家軫慮,小到人遭崇病,包括一切山澤魑魅,邪崇暴害,寶劍出鞘,一概斬除擴清,得平安享太平。呂純陽就曾經飛劍斬黃龍。
    我們針對劍的斬妖除魔,舉一個台灣鄉土民俗的例子。在台南市西港區,三年一次的大香科,也就是王船祭,主神代天巡狩的千歲爺,駕前二部先鋒官,是「吉善堂八家將」。所以他們就領有「先斬後奏」的法旨;凡妖魔鬼怪,一概驅除或抓拿處決。因此,「吉善堂八家將」,就背有無形的法劍,具有神力。



吉善堂八家將文差陳大神的金身
可以看到他身背法劍(李偉德先生提供)
吉善堂鏽旗



















吉興堂文差背劍

<正片【不熄的魂】4/16收驚了沒 - 甲午年蕭壠香科佳里吉和堂八家將全紀錄>

 14’18”吉安堂出陣文武差背劍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