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青鋒掠影、劍藝之美-中國劍展

中國劍,是無比貴重,又籠罩神秘的靈器。

至少春秋戰國時的製作工藝就非常精良,在戰陣格鬥上,廣被推祟使用。漢朝之後,雖然在戰陣上逐漸淡出,但依然是王公貴族防身利器。《釋名》中提到:「劍者,檢也。所以防檢非常也」。劍,在華人文化之中,向來富有極其神祕的性質,是一種具有靈性,甚至足以溝通天地鬼神的器物,主要的原因,是製作技術上極度困難。古代廣為人知,干將莫邪的故事最可代表,為製成一劍,竟以身殉。所謂「十年磨一劍」,半點不假。
也因此,製作工藝在古代中國,逐漸失傳,而變得一劍難求,至少在宋代,時人就經常有此慨歎。近年來兩岸的專家不斷地努力研究,漸漸地恢復了劍的製作技術,一方面表逹了它極致的優美,也慢慢揭開了其神祕面紗。

幾千年文化的蘊育,使得中國劍富藏了多樣而深厚的內涵。劍,有戰陣上的劍,技擊上的劍,宗教上的劍,養生修煉的劍,工藝美術的劍,甚至可以治國平天下的治國之劍。所以,劍,是寶物,更是靈器。時至今日,劍之丰采依舊,但是與現代人却不易親其芳澤。頗為遺憾。我們遂企圖為此盡力,希望把中國劍的文化,再帶回現代人的生活內容。

本次展覽,先求從中國劍的工藝之美作為主軸,介紹中國劍鑄造技術及過程,展示工藝精美的傳統中國劍、現代科技製作的劍。為求更加生動,並邀請台灣的劍術、武藝名家,講授、演示中國劍術之多姿多采內涵。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雲武館、美和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雄市古兵器藝術研究協會
承辦單位: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
協辦單位:大連漢威刀劍製造有限公司、成鋒貿易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尹式八卦掌協會、高雄市李派太極拳推廣協會、高雄市武術研究會、高雄市陳氏太極拳協會...等。


活動資訊
一、        「青鋒掠影、劍藝之美-中國劍展」開幕式暨台灣武藝名師雅集表演
時間:10453日上午10:00—11:30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二、    「青鋒掠影、劍藝之美-中國劍展」
時間:10453~831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本館二樓咖啡藝廊(無需門票)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三、    台灣武藝名師雅集表演
時間:104712日上午10:00—12:00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四、    「武術家與中國劍」系列講座
第一場:
主題中國刀劍的演變與發展
引言人:郭應哲教授(東海大學副教授、武當劍法傳人,專長:中國政治思想、中國武藝研究)
主講人:林智隆教授(美和科技大學副教授,專長:中國史學、中外刀劍藝術)
時間:10467日下午2:00—4:30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B1綜合教室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第二場:
主題: 中國劍術文化與劍法特徵
引言人:黃世杰(中華民國八極拳協會理事)
主講人:郭應哲教授(東海大學副教授、武當劍法傳人,專長:中國政治思想、中國武藝研究)
時間:104712日下午2:00—4:30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B1綜合教室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報名: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f8555ca7340708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