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道仙老師手澤之五:張世榮與「中興國術研究館」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資料編整:楊淇勝

  張世榮及其「中興國術館研究館」是台灣武術史不能遺漏的一環。曾是南台灣傳統中國武術的重鎮,不知吸引、成就了多少中國武術愛好者。吳道仙老師即出於張世榮老師之門,並且,應該是極為投入,極具活動力的一員。故而他早在民國六十二年即曾擔任過「中國太極拳學術研究會,台南市支會」,第四屆的候補監事。(《太極拳研究專刊》80期,民62年8月)此亦可見他對中興國術研究館有一定之支持與投入,當是張世榮老師之師門龍象。

  在他的遺澤中,有幾件就留下了張世榮大師及「中興國術研究館」的寶貴史蹟。

  第一,「中興國術研究館」之館徽圖戳,及張世榮大師的親筆簽名圖章。(由八卦拳學照來)

image134

IMG_0521

  第二,由「中興國術研究館」編的「中興國術叢書之一」:《太極拳散手對打及太極拳經驗談》。此書編於民國四十七年,時間極早,那是依然動盪的戰時,八二三砲戰即在那一年,怎知中華兒女已然潛心文化復興,文武合一了。

  此書尚有幾項特點:(一)是口袋書。(二)封面乃由宗孝忱題署。宗孝忱在大陸東北軍是重要文膽智囊,來台後曾任總統府參議。宗氏乃渡海來台大書法家之一,尤其小篆,幾乎是第一人。(三)書中有陳泮嶺、王樹金、高芳先、王家瑞及張世榮親自之題字,彌足珍貴。(各題字附上)

IMG_0512

image137

image138

image139

  凡此,均可見當時國術界人士,即便身處動盪之中,物資尚有饋乏之際,依然半刻不遲疑,展現了他們的熱情、精神與智慧,真值得我們這些晚輩們低迴再三,銘記於內而起而效法的。
  真是先聖先賢,我們真是慚愧有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