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道仙老師手澤之三:台灣最早的國術教科書?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資料編整:楊淇勝

  這是民國四十一年,由王成章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省國術會」所印行的《國術教材》。董正鈞編著。如由其序文所記,「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今台北師範大學)國術研究社」應為編著機構,乃根據當時所謂「教育改造方案」之做為,為各級中小學教材之用。

  同樣的,一如我們在讚歎景仰當時剛剛播遷來台之太極拳界努力及氣象,這本《國術教材》更令我們尊敬。原因有二,第一,它的編成時間是民國四十一年,距全面撤退來台不過兩三年。試想,如何在那樣兵荒馬亂,民窮國困底下,中華兒女一站定腳跟,立刻就努力奮發?半刻不待,半絲不茍,這是怎樣的一種精神?第二,它絕非急就章,觀其內容,寫得甚為廣泛並深刻精緻,絕不是草率成書。我們僅將其目錄附上,這實在展現了當時國術界人士的精良技藝水平與豐富學術素養。較之後來以至今日武術界各方人士,實現典範。

  我們再將此教材中所錄,在民國四十一年之前,國術表演內容表附上。這對瞭解台灣光復後最早期的台灣武術面貌,應是難得的資料。

IMG_0525





國術教材目錄及套路名請下載附件一

國術教材.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