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十、台中市十甲集合堂 弄獅古禮「過七星火」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台灣獅陣文化,甚為熱絡,而可獨立於武術之外,乃特別於今日社會,尚可維持一個行當者也。較諸武術,社會性有過之。然有關之研究仍待開發。綜論獅陣文化之人類、民俗學意義者,尤其不多,或可參考郭應哲《台灣獅陣「踏七星,安八卦」調查研究─兼論台灣獅陣發展之可能》。

     此影像是台中市十甲集合堂玉麟金獅陣的「過七星火」儀式,相當保存了古法。用於開廟門,除不淨等儀式中。今日已不多見。而集和堂尚有「踏武八卦」之獅藝,尤其難得。

     十甲屬於台中市之都會區,但卻能保存了特別傳統,甚至傳統到有些樸實無華的獅藝,真是難得。此藝來至自竹市青草湖。而另據台南縣西港鄉慶安宮之考據資料,今日台南縣流傳極廣之金獅陣舞獅之法,乃是烏竹林金獅陣(歷史最久,人稱「獅母」)去新竹請師傳授的。與十甲集合堂來自新竹偶合,這也是值得玩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