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北京陳家太極拳名家田秋信老師台北交流會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北京陳家太極拳名家田秋信老師於2010年夏天7、8月之交來台交流,在台授藝,並遍訪台地名家,共停留一個月。產生相當大的交流效果。

  田秋信老師的親叔,田秀臣是陳發科宗師相當知名的弟子,在中國現代陳家太極拳界享有一定聲譽,田秋信老師並與馮志強先生有過相當的師友關係,在北京推動陳家太極不遺餘力的,此番來台交流,帶來了完全不一樣的陳太架子及練法,對台灣陳家太極之水平,起著一定影響。此外,與台地陳太各系名家交流觀摩,亦促使了陳家太極拳界對陳太的源法特徵練法,進行深刻的比較思考,對台灣整體陳家太極拳爾後之發展,有相當之助益。特別田老師在台授藝,不惟內容豐富,講課更是風趣,故學子均感受益良多,開了另一扇窗,尤其田師父帶來了一趟源自陳家溝的太極刀,刀法豐富多姿,一時在台陳太愛好者趨之若騖,真把這趟刀留在台灣了。

現謹將2010.7.31,台北一場交流會相關演武影象附上,以為海內外愛好者共賞。

  第一、乃田秋信老師演練陳太一路全程(按陳太一路,發科宗師帶到北京,原為老架七十四式,後教學之便有所增益為八十三式,或又稱新架)田秋行老師來台之表演,為求效果,故完全演完一整套趟子的不多見,特將此完整的一路表演呈上。

  第二、管仲福及洪允和老師的架子。所現為管仲福老師砲捶;洪允和老師的老架、小架砲捶彙編。管、洪二氏乃渡海來台名家潘泳周老師傅高徒。渡海來台陳太諸家傳人最多,而理論論述最多者,當推作民先生。其中管氏乃資格最老,而洪氏目前推動最力,允可代表,特為錄。

  尚值一提者:田秋信老師觀作民先生門下拳架,驚呼「架子是驚人的相似」,而乃陳發科宗師早年的原味,若山東王鈞生然。

  第三、洪塗生老師門下演示通臂拳

  通臂拳在台本有優秀傳承,若孟昭勳、張敦熙氏,因教於大學,均為武術界所知,王德勝氏則遵守誓言,未有人見其練過。然孟、王二氏所傳極少極少,特別王德勝老師幾乎不傳。而張氏傳得較多。不論如何,提起台灣通臂拳,康國良老師尚且是京東三張之首,人稱「臂聖」張策的嫡傳弟子(與乃父康文盛公同門習藝)。惟此門藝精而高,平常不易見,陽春白雪也。洪塗生老師乃難能可貴的康氏傳人,在此次交流中,洪塗生老師的門下示範了康國良大師的通臂拳,相當珍貴。(據洪氏言,當年他們跟康老師練了多年,就叫通臂拳,前面不加任何名詞,如五行、白猿什麼的)。

  洪塗生老師目前是國內能夠完完全全的傳衍通臂拳本門功夫的老師,其價值不言可喻。此外,他除另承潘詠周老師陳太之外,又師承了虎尾二高拳藝,學出雲林縣西螺鎮、虎尾二高林國仲高徒蔡泮一系,長期與蔡泮門下,亦其子婿黃金忠老師學藝。通臂陳太原有相關,學界早發;而北方內家拳尤洽南拳之縱鶴拳,武林每多逸史也(若王薌齋、黃性賢例)。然則洪塗生老師一生所求却匯歸通臂、陳太、台灣縱鶴拳為一門,就此系統,豈非一口吸盡西江水。台地所謂地處濱隅,然古稱鯤蓬,地靈而人傑,豈不然哉?壯矣!

  洪老師之縱鶴在此交流會上亦有展演,因錄影不佳,故不呈觀。此次交流,另有施錫欽老前輩練了楊少侯的架子,據傳輾轉得之於印尼。此外,花蓮余仲苗老師、台北林耿永老師、林純仙小姐,板橋徐東隆老師等,架子規矩,功力甚厚,均出潘作民先生門下。而作民先生携藝來台,能展枝葉,於中華文化,著傳馨香,台灣人是要共仰的。特為記。

附記:田秋信老師一門三傑,依次為田秋田、田秋信、田秋茂。另有關發科宗師老架新架的問題,依田秋茂老師所談畧為:

  當年陳發科到京即帶來74式。故洪鈞生等早期學生均學此,後在逐步教學中增加了三換掌,退步壓肘及中盤,在拳套中重覆一次,故成六式。加上將有動作,却未列成式的背折靠、双震腳及收式金剛搗碓三式列成式子。故一共加了九式在原74式中,成了83式。所以83式後來又叫做新架子。

  損益之間,緣由不過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