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鄭文生老師的羅漢拳第二趟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鄭老師家居佳里區,畢生酷嗜武術,早年即授藝於大台南區各地宋江陣金獅陣之中,因通文墨,又多技藝,故頗稱專家。特別在當地傳統博雜之武術之中,是比較能究明師承源由特徵,表之文詞者。

  其能藝甚多,而南派拳棍,主要是台南市羅漢堂金水師乙脈。拳為永春羅漢梅花拳等,棍為單頭棰。金水師(李金水)是昔日台南市孔廟諸子之一,後得「萬得師」單頭棰之藝,武術造詣抖然提昇,斐然大成,在台南地區人人要誇獎好功夫的大老師。金水師的拳棍確實技術水平甚高,而傳人如李忠發(金水師之子)、洪清海、林炎秋等均能紹繼,藝高而能傳,是非常稀有難得的。

  鄭文生老師經常受邀表演,但吾人觀此影像,深感此乃鄭老師難得一見的優質演出。所示為羅漢拳第二趟,鄭老師之出手勁道渾厚而犀利。羅漢拳是一隻腳在前,一路向前,咄咄進逼,不輕易換步,宛如坦克車一般,所求第一在於快速而衝擊力爆發力兼需有之。手上的功夫,專找對方要害處招呼,相當毒辣。此乃「金水師」之絕技,鄭文生老師在此表達甚佳。

  演示地點藝麻豆陳昭憲老師宅,陳國欽、黃煌彥等老師與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