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坤花散寺拳──另一種永春拳誌奇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此為好拳肢。


  拳打臥牛之地,身形迴旋閃轉,手法交錯有法,腿法起落有時,我們尚未對之進行太多瞭解,但憑我們多年接觸武術的直覺,可以初步斷言,這種拳不只邊式俐落,尚且暗藏玄機,招招必有巧妙之用;而拳趟之結構如此嚴謹,手眼身腳之法度如此清晰,肯定是有正宗的師承,系出名門。惜乎,台人之不知也。


  此拳名為「坤花散寺」,傳說坤花,乃為苗翠花教方世玉打擂者,共108招,分坤花頭、坤花尾。散寺,乃南少林被破,餘人散走四方所立,也共108招,分散寺頭52招,散寺尾56招。此外有拳母(連環)一套,單頭棰法。拳招均有名。此拳多閃轉銷打,行拳走東西南北方,步法靈活多變,起步及收式不一樣。重實用實戰。其拳訣有所謂「掀蓋銷閃」,要密步密肢,一張八仙桌上能使。這拳不甚花俏,要很內行的人才懂得欣賞。其實流傳在台南高雄宋江陣武師之中久矣。


  示範者為楊豐裕老師,佳里番仔寮應元宮正黃腳巾宋江陣教師。師承譜系為:烏樣師傳紅師,紅師傳楊新枝(新枝師),再傳楊豐裕。楊豐裕老師技藝甚精,拳肢分明,乾淨俐落之外,並深富一種節奏美感。值得注意的是,此拳在昔日,老師傅們說乃屬於「永春」。特記之以誌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