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獅陣「踏七星,安八卦」調查研究─兼論台灣獅陣發展之可能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陳文雅/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副秘書長
李邦豪/靜宜大學八極拳社

 

  當我看到台灣獅(包括閩南地獅與客家開口獅),在市場上,似乎永遠拼不過花俏討喜,又結合大量雜技表達方式的廣東獅,我不禁陷入沈思:如何也可以讓大眾欣賞台灣獅的沈樸雄渾拙趣之美?但是,當我進一步瞭解台灣獅的背後本質,不禁反身自問:如果台灣獅原本就不是為了俏美討喜所設計,却在「美」上面去鬥勝爭豔,不惟以已之短攻人之長,反倒完全表失了台灣獅可能所具的最大價值了。

  因此我略徵蒐集了一些田調資料,請教一些老師父,整理出這篇短文,其主要發現的是,台灣獅,其實主要是為了履行宗教功能;遊藝娛樂功能,初始是占極少成分的。

  在社會生活,日常禮俗中,宗教崇拜既不可免,說不定強調;突顯台灣獅此一「驅邪除煞,祈福招安」的功能,反可異軍突起。這是這篇短文的悃悃一丁點初衷。

  但寫完却不料,可能成了依照民俗學方法、比較系統性探討台灣獅宗教功能的一篇短文了。

  此外,尚可補充兩點:
  第一、 我曾去福建龍岩市連城縣極偏遠的農村,看到村中祠堂的獅頭,就是臉盆粉彩幾筆,紮幾條絲帶所製,根本談不上美感,但純然是庶民生活隨身活動的內容而已。並主在滿足儀式(宗教民俗喜慶)上的人類自然需求罷了。第二、台中市東區十甲集和堂,其「祭煞」儀式有「武八卦」」,為目前僅見,值得進一步挖整。可惜我們鼓勵他們多年,迄今仍未有任何進展。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台灣獅陣「踏七星,安八卦」調查研究─兼論台灣獅陣發展之可能.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