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起乩舞大刀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宋江陣出陣排場,動雙斧、舞大刀,都要燒金紙(請神)。特別大刀,某些陣頭,沒有固定的趟子,燒金紙起乩之後,「自發動」的舞起來。

  這是薩滿信仰的遺跡。或者福建沿海,特別「閭山派」巫術所傳衍;或者台灣本地平埔族「尪姨」巫術的流風,目前不易分辨。我們認為,應是來台移民與在地平埔族共有巫術信仰融合在一起之現象,學術上叫「薩滿教」。有關此一台灣陣頭現象,可參郭應哲等〈台灣獅陣「踏七星、安八卦」調查研究〉乙文。


  這在台灣南部,特別台南以南一帶,更為普遍。比如影象中的起乩舞大刀是玉井後旦仔宋江陣。他們陣頭內尚留有日據時期某授藝老師父血食崇拜的遺俗。也就是祭旗之外,另備有牲禮一副,祭該位日據時代師父。因為當初後旦仔與他有約束,他將藝傳授,但他係「羅漢腳仔」一人,「無某無猴」,千年血食要求要仰給於此宋江陣。又如玉井之旁楠西,極富盛名之「鹿陶洋」宋江陣,代代相傳是神明起乩教陣的。後旦仔也有最後的幾個陣式,也是神明起乩所教。


  其實,宋江陣要請宋江爺教陣,這是很普遍的,「宋江爺」何處請?神鬼之跡吾人何處可尋呢?就是要焚香燒紙,呼喊奔走於曠野之處,端視神明停駐何處,則就地設草堂供奉起來,堂前即教演排陣之場。人事大有聽命於鬼神,茲象即是。


  吾人在屏東縣新埤鄉獅頭社區亦曾見獅陣之舞獅,完全沒有既定的招式程式,乃是把獅頭將來到神壇前,乩童起乩,就地隨即舞動起來,退乩乃止。


  故而起乩舞大刀,無法之法,這是不足為奇的。然若在武術史中,卻是一奇,也算是「神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