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玉麟-永春白鶴系統

 

台灣武藝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彌來台灣本土文化多被重視,駸駸然竟成顯學,台灣在地武藝系統漸有人加以探索。其中「玉麟」一系,可能蘊含古樸優秀之永春白鶴拳等拳技,即是一例。
據中部武藝田調工作者羅永昇先生之調查,再經相關研究人員之共同研究,發現「玉麟」乙系,實為相當重要的台灣武藝文化資產,然過去卻鮮為人知,令人訝異。據目前羅永昇先生等之研究,「玉麟」乙系在台灣大概是由新竹發源,拳技主要以永春鶴為主體;中部地區武林名宿昔日或習稱此系乃「新竹種仔」、「鶴仔」,可為佐証。
在中部地區,此系蔚為大宗,主要有豐原東山堂系、台中集賢堂系、台中市十甲集和堂系、大甲益師所傳乙系等。其中豐原東山堂乃謝家所傳,謝氏家族甚眾,多有習藝,不乏高手,其拳 玉麟老照片
藝震身勁相當明顯,脆而不失渾厚,又有相當獨到之內功(如吐納、排打等),謝氏一族宗誼情深,互相交流不輟,又深富研究精神,如其輔助器材「木人樁」已研究至第五代,精益求精,講究實戰實用,不只用勁,手法之貼粘鑽搖,身法腿法之擊倒等,更稱細緻,充分顯示了台灣人的智慧,令人嘆為觀止。
其族外高手亦不乏人,如許樹成氏,更兼習福州白鶴拳,且系出台中二高嫡系張伊蝶所傳。大甲益師所傳與豐原類,而保留之拳套似乎更多,特別大甲傅傳宗(能德師)傅家,也是宗族甚眾,兼容並蓄,使大甲玉麟之拳套相當的多,可能是台灣武藝的一個大寶庫,可惜目前亦少研究。台中市集賢堂、集和堂系統,出自「吼師」,用勁相當冷脆,也是具濃厚震身特徵。尤其是集賢堂八十多歲師父「阿波師」(曾火生,乃集賢堂名師曾萬頂,「阿頂師」長子。)走起拳來,穩健大方而生動,間以喊生,真是閩拳正宗,觀之令人神往。
目前以豐原東山堂謝祖錫老師為理事長,成立了「台中縣玉麟金獅陣協會」,以為發揮舞台,二、三年來於「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表現搶眼,也曾在陳水扁總統前表演獻藝。
台灣在地武館系統也有相當多的兵器技藝,簡潔實用而具有古風,例如:玉麟的丈二就有「吞吐」,即便在北派大槍術也是稱秘技,其他有待台灣武藝學子挖掘學習之處實在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