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道仙老師手澤之一:王鶴林老師親記,陳發科宗師赴京授藝的源起,及在台與陳太諸子相聚之緣。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資料編整:楊淇勝

  吳道仙老師留下來十幾冊當年「中國太極拳學術研究會」所出版的《太極拳研究專集》。其中第79期民國六十二年七月廿日出版,有一篇王鶴林先生所撰之〈太極拳之戀─紀念復生師〉,其中除了細數自己之太極拳經歷外,提到了兩件要事。第一,陳發科宗師得以離開陳家溝鄉下,到北京授藝,此一中國武術史驚天動地的事,實為王鶴林大師之父親,託人聘請而來。此事雖在王氏編著,潘作民修訂,民國六十七年初版《陳福生傳太極拳法引蒙》中也有提到,但不若此文詳盡,且此文早於《引蒙》一書。吾人見此文之述,益覺王鶴林氏之說法可信。第二,渡海來台陳太諸子之相聚,亦台灣武術史盛事,緣起一直不甚明。曾詢諸潘詠周先生門下,或云曾登報召集,然其初始如何亦不甚了了,今此文詳敘,乃王氏至台北樹林兼課,先得識潘詠周先生之弟,經介紹得識潘氏;至於其他諸子,當是之後才來聚。則一始乃王潘二氏樹林結緣亦明矣!總之,以上二事實均武林同好極感興趣者,也是大事。今將此文如附:

太極拳之戀-01





全文請下載附件一

太極拳之戀─紀念復生師.pdf



  附帶一提:我們所呈現的《太極拳研究專集》,其封面題字由右至左分別由何應欽、王雲五、葉公超、高信、閻振興、徐慶鐘等人所提署,均當時政黨大老高層,亦可見時人對此之用心、重視,以及他們的龐大社會力背景。

image1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