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五祖拳」、「永春白鶴拳」、「白鶴拳」和「永春拳」名詞辨異~兼論大甲地區拳術之源流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
  永春拳在台灣極雜多。跟達春往往相混,又跟名氣很響的「永春白鶴拳」(甚至跟葉問的詠春拳)有關係,這是台灣武術一大課題,有待解決。
  「永春達春猴拳,風車輪紡車輪」後者指太祖拳,乃是閩南語習聞的拳諺,一句話把台灣土拳,道出過半。此文成於2001年,當時來自對岸資料仍有限,我們配合大量台地田調資料,在該文所做的一些判斷,時逾近十年,大抵都還不算太錯。
  總之,台灣永春拳,乃「以地名拳」,地望者何,就是福建永春,清朝為獨立州,今則屬泉州市的一個縣。它是否真的全部都來自「永春」,不能盡考,但八九不離十。它何以如此雜多,乃因保存古樣,如此而已;這也是台灣武術的特殊地位與價值之所在。移民社會,來自大陸這裏那裏,此時彼時的武術很多,原本多元,一來台灣,又濱海遺世,不參與大陸的演變,與大陸可能演變出來的新款式或統一款示就不相同了。(據悉永春白鶴在潘氏等人赴南京國考之後,返閩曾經共同討論整理過新架子)。因此我們說,台灣武術永遠是大陸武術有趣的對照組,因其異而顯現不可取代的價值,其理,於本篇短得不能再短之文,已得甚多詮釋。
  此議題,彌來我們曾有更多的田調資料及說明,PO在部落格,可徑行參考,如<大肚達春拳>、<昆花散寺拳>等等。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五祖拳」、「永春白鶴拳」、「白鶴拳」和「永春拳」名詞辨異~兼論大甲地區拳術之源流.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