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大甲五十三庒武術合集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倡明思想,而高舉大旗;深入田調,而盤腸大戰;「大甲五十三庒」是首創把台灣武藝文化結合公部門文化節,朝文化創意產業去操作的案例。「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在這個戰場上,堅苦奮鬥了五年,終於打下一片江山,迄今依然為數個不同協會分享不完。包括那個一始無寸土之功的「中華民國國(武)總會」。
  而今「大甲五十三庒武館」成為一塊招牌了,可以是一個利益爭奪的標的了。身為讀書人的我們,就要飄然遠逝了。
  除外,《大甲鎮志》把傳統武術列為專章,也是首創。在此,要特別提一個人,就是當年大甲鎮圖書館館長雷養德先生,是他們全心認同與大力推薦的結果。我們把該章附上。
  我們在這五年中,除了田調之外,尚有前瞻性論述,也就是對大甲五十三庒武藝文化的發展性,提供我們的看法與擔憂。時隔六、七年了,時間證明,當年我們的觀察尚稱無誤,我們的擔憂不幸言中。也就是,如果台灣不能緊抓台灣社會民主多元的特性,不能澈底創育出在地特色,那麼勢將被全球化陶汰,睽諸今日中國大陸在傳統武術之突飛猛進,可知一、二。
  我們在2006年,於大甲舉辦的「大甲五十三庒傳統武藝文化之反省與前瞻論壇」中兩篇附錄文章之看法,與我們有許多共同,而今日看來,尚令人觸目驚心,謹予附上,以為對話。




本文請下載附件
附件一: 民俗體育與觀光旅遊─以「大甲五十三庄」武藝傳奇為例.pdf

附件二: 大甲鎮誌武藝章.pdf

附件三: 十甲集合堂小集-台中市十甲集合堂玉麟金獅陣紀錄.pdf

附件四: 兵器總論.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