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十二、超級大的國術夏令營─空前絕後?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這是民國86年左右,在台中縣梧棲鎮舉辦的「國術夏令營」結業式演武大會。參加的小朋友超過五百人,分成兩梯次舉辦。

      主辦單位是台中縣政府,港區綜合體育館及梧棲鎮體育會,承辦則是靜宜大學八極拳社,當時的指導教練也是創社教練的是郭應哲老師,社長如黃英哲、劉正偉等同學。

     郭應哲老師帶領當時靜宜大學八極拳社同學等人,秉持著社區發展的信仰,積極將國術朝社會及社區方向推廣,舉辦夏()令營是主要的手段。這種夏()令營除了國術,尚結合藝文、環保、童軍團體遊戲等課程,又主張將國術朝文化意含推動。此外,在始業結業都辦演武會,廣泛介紹各家各派,打破國術界跟著老師一家一派獨尊的習氣。一共辦了十九屆。剛開始約民國八十五年,如此的夏()令營幾乎之前少見,故頗引起媒體注目,採訪報導應接不暇,一年兩屆,到第十九屆,約十年矣。每辦一次,勞師動眾,經費又隨不景氣,逐年下滑而越來越難籌,乾脆就停辦了。現在更不想辦了,因為「怕」;太辛苦了。

     可惜的是,原本郭老師在靜宜大學八極拳社帶領出來的新精神,在他轉任東海大學任教之後,靜宜大學社員自行換了教練,而戛然而止了。這一個社團又走回武術界只練自己,但求飛天鑽地,一擊必殺的老舊路子,喪失了清新奉獻,社會實踐的精神,走回頭路到一幅孤芳自賞的「清涼散」老路子。大學青年而無朝氣,令人慨歎。而又有多少大學國術性社團是如此這般的呢?

     也因此,用此一影像記念那ㄧ個曾經極富革新精神,勇於社會實踐的「八極拳社」,看看這萬頭鑽動的景象,有多少小朋友在此剎那認識了所謂「國術」,而或者銘記終身的呢?

      表演者是老靜宜大學八極拳社的社員魏汝崇、傅琨雅、夏淑璇三人,他們合練七星螳螂拳「小虎燕」。讚美他們,謝謝他們,春風的少俠們!

     當然,我們知道,郭老師在2001年與幾個朋友共同創辦了「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投入更為深廣的台灣武藝改革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