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三、武陣不只「宋江陣」;欽習堂「牽罟」,連環八卦陣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我們今天如果說到武陣,好像就只有「宋江陣」了,宋江陣名聲太響,獨受台灣政府之青睞太久,故不惟同樣盛行於南部地區之「金獅陣」,名稱隱沒,竟爾被宋江 陣 含蓋不說,在台灣中部,如台中、彰化、雲林等地之武陣,因為不叫宋江陣,更是幾乎消失在臺灣人記憶之中了,嗟予!何宋江陣之ㄧ技獨秀邪?此學者之失邪?

    其實武陣原本就多附於武館而存在,中部地區的武陣,就叫「牽罟」,也有各種陣式之名稱,依吾輩所見不下十餘種之多。其中四湖鄉順武堂的武陣,十分精采獨到,姑且不論,西螺七崁的武館系統,如振興社、勤習堂也都有「牽罟」。

    台中縣大安鄉,地處海濱一隅,卻同時有振興社及勤習堂的傳承,大安海墘振興社有「牽罟」,另外,出於勤習堂,卻別宗易名的「欽習堂」,也有,特別留下來一陣「連環八卦陣」。

    此一影像是大安鄉埔頭欽習堂傳承之「連環八卦陣」。由極為熱心,人格高尚,而為台灣武術陣頭奉獻一生的陳安腦老先生(人稱「翹鶴仔師」,又稱安老仔)所傳。當時陳老師已老,由其孫陳倍貫,徒李平炎所教。

    所謂「連環」,乃指「打連環」,也就是陣式一趨動,對了一個,返身再對,連綿無有止息,直到「帶隊的」改變陣式為止,故此陣極為火熾,並且耗費體力極鉅。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此陣乃由兩根「九尺仔」(九尺之長棍,但不是丈二棰)帶隊。武陣如宋江陣,固以旗,或雙斧帶隊為多,其次,金獅陣乃以獅帶隊,或以單梗(大哨子棍)帶隊,如柳營鄉小腳肚;或以鹿偶帶隊,如六甲鄉二甲村等;不一而足,然係出勤習堂之「欽習堂」,乃以「九尺仔」帶隊。其獅陣亦是「九尺仔」開路,迥異於一般以館旗繫於丈二之上開路之常見獅陣,故欽習堂之「九尺仔」值得注意。

    這可見台灣武藝之多元複雜。而流派眾多,不就是文化豐富的象徵嗎?京戲梅尚程荀,咱們有九尺丈二,雙斧鹿形等等,真是不一而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