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a麻豆陳昭憲老師飛鶴拳「蝴蝶雙飛」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陳老師藝出麻豆謝厝寮,亦獨立成系之鶴拳之一支名「飛鶴拳」,茲將郭應哲所撰介紹短文如附。「憲師」這些年甚為活躍,好交遊,嗜拳技,能棰法。近日復新任「台灣拳頭會」首任理事長,而由郭應哲教授任秘書長輔之。(附上短文)


台南縣古老的飛鶴拳雙英-朮師與王師


  台灣在49年之前之傳統武術,以福建省傳衍之南派者居絕大部分。因為關山阻隔,遠渡重洋,故系統源流,不易考辨,但其中惟獨鶴拳乙系,不惟居台地傳統傳統南派武術之大宗,此外,在源流及拳術特徵系統,也特別能考。一般說來,有較具原來風貌之永春鶴,有再次發展,傳衍自福州食鶴、白鶴、縱(宗)鶴等,此外,尚有雜揉他家羅漢鶴,太祖化鶴等。其中于台南縣謝厝寮特有一支,名為「飛鶴」,拳術特徵明確,成系統,傳承譜系亦甚能追朔明白,於台灣文化最古老的台南本地,甚受推崇。以下先以此系代表傳人陳昭憲為例,先予介紹。實為台地鶴拳之瑰寶。


  陳昭憲師父,人稱「憲師」而不名,1952年出生於麻豆鎮之北勢里,自幼酷嚐武術,在村里耳濡目染之下,武術一途啟蒙甚早,旁涉極多,于13歲時,遂傳心一致拜在飛鶴二祖之一「王師」門下習藝。麻豆飛鶴拳緣起謝厝寮,有二祖,一為「朮(音「竹」)師」名李朮,一為「王師」名李登王,二人為叔姪,俱習藝於「唐山師」,「朮師」身分較高,所授之徒以地方仕紳名流居多。「王師」因習藝時尚未娶,乃與師同住,故得藝不同。其全盤拳套為一、三戰,二、二步,三、三角馬,四、四門,五、鶴翅手套,六、雙枝手套,七、請水,八、飛龍手套,九、駿身。除此之外,「憲師」另有所得者,一、八步;乃「澎湖興仔」另傳。二、踢水,三、橫枝,四、飛龍駿身,此三套亦另有來源。五、蝴蝶雙飛,此套路乃「王師」獨得于「唐山師」,特授「憲師」,難得一賭。合計共十四套之多。


  從拳套名稱及明,此系「飛鶴」與福州鶴相當接近,如以「戰」、「步」、「鶴肢」、「手套」、「駿身」等為名,然亦有獨特之處,如取「飛龍」「蝴蝶」為名等。而此系「飛鶴」演來提腸轉肚,吞肩插胛之駿身之法,相當醇正,而馬如車輪(小三角馬,簡易而靈活)手如彈(出手如子彈瞬間抖彈而出),更見福州鶴正宗。


  此系「飛鶴」,確為台地福州鶴拳乙系之甯馨兒。而另有其獨到,比如其例以「起鶴踏」起勢,乃側身下式,與一般福州鶴正身高馬有別。又例以「大鵬展翅」為收勢,曰三鶴手,亦有別一般福州鶴之偏重守身,處處能見其系統嚴然,則亦福州鶴拳之別子為宗者。「飛鶴」在台地,甚至中國武術之鶴拳系統中,所特俱之地位、價值,于此能見一、二。


  要之,此系「飛鶴」門風保守,向來不廣被人知,彌來以「憲師」頻頻受邀參加演討會及表演,特別2008年春節受邀赴漳州市表演,方漸為世人所知。其迥然特立之風格與精湛細膩之功法,使「飛鶴」迅速的在台地門派眾立,高手如雲之鶴拳界,佔有一席之地。欲了解,討論台地鶴拳,遂不能捨台南縣麻豆鎮「飛鶴拳」乙系。「憲師」著有辛勞。


  「憲師」生於,長於「飛鶴」之原鄉,終身熱愛「飛鶴」,未曾稍遜。少時未習此藝,供養服侍乃師「王師」極為恭謹豐厚,鄉人皆知,不離師側,故獨能得藝。此後拳不離手,不斷修練研究,聞有高手,不計晨昏遠近,旋即赴訪,鄰里傳為佳話。為以此藝甚精微,藝不親傳,所傳略有詹明泰(首徒)、陳山東等。


  除了「飛鶴拳」之外,此系亦多兼擅單頭棍法,故陳昭憲師父也精通單頭棍。此系棍法溯其源可至明朝俞大猷《劍經》,在台灣台南地區流傳甚廣,保存甚好,「憲師」單頭棍之藝,乃唐山師「勝師」傳劉仔侖乙系者。直行直入,發近猛脆,樸素無華但簡潔實用,允稱一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