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龍蛇漫妙,趣味橫生:新竹市「廣東國術館」的開口獅藝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近些年由於行政院成立客委會,而客委會活動極強,遂把台灣客家文化發掘闡揚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故而「客家開口獅」為人所熟知矣。


  但是在2002年我們去訪這一門客家開口獅,仍屬罕見。


  這一支是在新竹市內(與新竹縣如芎林等處不同),乃傳自江石清老師父(今存已九十三、四歲),名之為「廣東國術館」,曾由古蘭桂老師領導(當「頭人」)。其特色是鑼鼓樂較諸一般閩獅豐富動聽,單手持獅頭而舞,甚為吃力,而一舞動則若水蛇攸游於江河,曼妙多姿,復搭配以猴及大面佛,穿插逗趣,鑼鼓一動,滿場生輝,確實是很優秀又討喜的獅藝。


  其獅頭又稱「豬鼻獅」或「盒子獅」;均取其形肖。我們在廣東省潮汕地區(如今之揭揚市)所見彼地傳統獅頭,一模一樣。此外必須一記的是:雲林縣西螺七欠的崙背鄉港尾里之「武野館」,不論獅藝或武術排場,正式演示之前,都有一個相互為禮的禮儀,特別武術,特別有一套組合的式子,在互禮之後演示,而後再下場正式演練拳套,這個組組合的式子,還特別稱之為「禮拳」。此與新竹市廣東國術館舞獅及演武排場的禮儀,非常相似,真是客家一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