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南派武術之傳承-以鶴拳及單頭棰為例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本文發表於大韓民國 2006年8月31日
  這篇文章的撰寫,其實有著不足為外人道,內心深處極為淒涼的滄桑感。何故?台灣的武術在南韓幾乎被趕盡殺絕。我勉強寫出台灣武術的精彩絕倫處,不免有些困獸猶鬥之感。
  它發表於韓國全州市的交流研討會上。眾所周知,南韓這些年經濟弄得不錯,主要是跟中國大陸的貿易,而這其中,少不了大陸─台灣兩岸政治經濟的錯綜複雜背景。我們可以說,南韓在兩岸之間,這些年來抽了個空,漁翁得利。其國民平均所得,原本皆落後台灣許多,而在幾年前,卻已超越台灣。中國大陸在政治經濟上對南韓影響亟大,這是顯而易見的。
  相形之下,即使中華民國在韓國獨立運動過程中是最親密的戰友,經過一百年了,情勢丕變了。南韓自與我斷交之后,各方面是越來越冷淡了;傳統武術實在只是這其中極微不足道的一環;而我們熱愛武術者,卻是不能不有所強烈的感受的。猶記民國七十年代,南韓與台灣武術界關係是密切的,韓國人來台灣學習傳統中國武術也是不乏多見的。總之,這十多年來,落差是極大的。
  異域遊子,感觸最敏感、最深刻。數年之間赴韓交流,將此大局勢看在眼裡,落漠在心裡。所以,我前一年寫了「太極拳在台灣」,此年寫了一篇台灣南派武術之傳承,雖說形勢大局之下,個人呼聲極弱,但也是曾經堂堂正正在彼處大聲的呼喊出來:台灣傳統武術有真傳,極優秀,自成一格,特具價值。
  我們特別要呼籲台灣武術界同好,熱愛學習弘揚傳統武術之餘,不能不有國際宏觀。在全球化浪潮之下;特別在武術母國──中國大陸,與我僅一水之隔之下,台灣的傳統武術果然有自主性,果然有競爭力嗎?我相信,做人的一點志氣,台灣的武者還是有的。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台灣南派武術之傳承-以鶴拳及單頭棰為例.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