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道先老師手澤之四:陳泮嶺大師武學上的幾個小問題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資料編整:楊淇勝

  這是由陸崇仁所寫,原刊登在《自由談》雜誌第十八卷六期,而轉載在《太極拳研究專刊》第八期,民國五十六年七月十日編印的。文章題為《悼念陳泮嶺先生》。

  陳泮嶺大師之武學,對台灣影響極大,故有關其一生武學相關問題,當是研究台灣武學也要注意的。這篇文章寫到了至少三件有意思的事:第一,王樹金先生曾在民國四十年左右即拜陳泮嶺為師。第二,對陳泮嶺在京津學拳經過,歷數極詳,特別民六年至民八年,陳在天津期間跟李存義學拳械,且有人(李子揚)介紹,是有拜師的。跟紀子修與許禹生學,是之後了。在陳泮嶺自傳〈七十回憶錄〉只籠統的敘述跟那些人學了些什麼。在雪嘯天《形意總綱及拳母》第一章第四節「陳泮嶺先生和形意」,有較詳細的敘述,特別提到陳泮嶺別的大師不拜,只拜李存義。但陸崇仁先生此文除了拜了李存義乙事可與雷書相驗証外,另外詳述了陳在京津從師學拳的先後順序,更可為補充。第三,陳泮嶺先生把中國武術當成禮物,要送給台灣同胞。此點實具時代意義。

  今亦將此文如附。(第八期)


img017-1





全文請下載附件一

悼念陳泮嶺先生.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