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中公園百周年慶-內家拳大展-黃裕盛老師得自陳泮嶺、林善民的兵器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時當民國92年(2003)年11月1日,迄今近十年矣!當年台灣的傳統武術界沈寂已久,此次大型展演,名目是著名的文化史蹟台中公園百周年慶,而表演場地在公園湖上搭成的水上舞台,背景即是名聞海內外的台中公園兩座涼亭,別緻又新奇,故而吸引了許多名家匯聚,觀眾甚多,媒體報導盛大。與會表演者如台中二高鶴名家賴醒民老師、形意八卦名家李夢熊老師等。

  而黃裕盛老師門下在會中展示了幾項少見之技。黃裕盛老師目前已貴為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理事長,這乃是他長年擔任副理事長之後的實至名歸,執台灣太極拳界牛耳了。但是他其實一生好武,拜了很多老師,內外兼備,能藝甚多,手腳功夫了得,兵器更是博雜稀有,確實是台灣渡海諸子首傳之個中翹楚。但多方面的絕技,太少人跟他學,殊可惋惜。黃老師確實是老修行好功夫,而能投入社會推廣,不流於孤芳自賞,那是難得中的難得了。

  在此次展演中,黃老師門下一共演示陳泮嶺大師的鎖喉槍,及林善民老師的龍形双鉤,現在是極難得一見的,特提供分享。陳泮嶺大師不必多做介紹,林善民老師系出青島國術館系統,與武紹林、辛洪源老師善;特精兵器,曾獲光復後不久之大賽長兵冠軍,在豐原有豐原武術館。陳泮嶺大師的武術素為海內外所知,但「鎖喉槍」吾輩却未曾一見。林善民老師雖然好功夫,名聲卻不甚彰顯,在此之龍形双鉤大為稀罕。我們深深盼望黃裕盛老師這些老骨子好東西能一一傳衍。

  附帶一提,這場表演的台下,隱藏有另一八卦名家,吳錦園老師的公子吳國正先生。他去觀了陣,之後推廣是一日千里了,重振了其家太爺的絕技了。這或者是這場「水上演武」的額外效益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