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拳家「黃老」說

作者:
郭應哲/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
本文發表於「倫理與身體思維學術研討論文集」 2003年8月5日
  這一篇是借題發揮,主要在提出武術倫理學的問題。自我大學始,隨我的一位同學,學他家傳永春拳以來,迄今越三十年矣。這中間看過的武林百相,拜見過江湖英雄豪傑也算不少。這三十多年間,我往往不免自己問自己,習武人士他們的靈魂在那裏。
  我最常有的感受,其實是覺得,技藝精湛的武術家,往往聰明過人,不乏多才多藝者;可是,聰明多才與美好的靈魂是兩回事。前者是後天的才智足以使之,但後者,却要有先天、不容絲毫懷疑的價值選擇。
  我們似乎要重新思考一下俠客的倫理意涵。
  因本身專業乃研究道家黃老之學始,是此道中人,故不懼為天下笑,就習武者倫理學上的常見問題,給予簡單的討論分辨:無外乎是一個不忍人之心,一個淑世的關懷。「寧為偽君子,不為真小人」;人,往往寡過不能,但罪惡存在是一回事,承認罪惡又是另一回事;小子乃敢與天下英豪共勉!




本文請下載附件一
拳家「黃老」說.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