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四、義虎團吳藤老師父的獨特拳術─江西拳之謎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從2001年起,偕同台中縣文化局合辦「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直到2005年, 共達五年。奠定了武館文化在台灣廟會文化中斬新的角色與地位。並反過來,以武術武陣之精采熱鬧,大大豐富了一個以廟會為基調的國際觀光文化節。在文化創意 產業別樹一幟,在台灣武術文化上打了頭陣。這個武術的舞台,迄今仍為多個武術團體所分享,其中包括初始無寸土之功,坐享其成的,所謂「中華民國國()術總會」。可見此依舞台之可大可久也。

  2001年開創維艱之際,我們抓了些時間從田調開始,大抵整理出當地有八個在地武館系統,並得知居然有「弄()虎不弄()師」的義虎團,並且,其武術內容亦大不同於其他。

       其中一個代表性人物是吳藤老師父。影像中的他已經八十一歲了。吳老師父出身富有的地主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為人處事很正派,望重鄉里,當然,拳技跟他的人格脾氣一樣,剛硬正直,是「在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