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岡山業師棰祖庭基本功介紹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召集人兼編審:郭應哲
研究員:陳文雅(本文主要撰述者)、李邦豪、廖培成、羅永昇、黃秉藩、陳昱超、朱玠昱
影片編整:楊淇勝

  台灣武術史上最具盛名的單頭棰門派-業師棰,乃是日據時期,由唐山師傅-陳創業先生傳入台灣〈極少數確切可考之唐山師傅〉。業師棰可說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是台灣最重要的武術技藝之一。

  業師棰在傳入台灣之後,不斷地在南台灣擴展,經由初步之田調得知,目前其分佈在台南市安南區、高雄大樹無水寮、岡山、苓雅區、屏東里港、嘉義…等地。從日據時期到光復初期,陳創業先生(業師)受嘉義吳功立、高雄大樹謝忠、屏東里港陳坤崙、高雄岡山吳瑞泰、高雄市陳啟貞(陳中和長子、陳啟川大哥)等社會名流所聘,到其府第教授「業師棰」。

  岡山業師棰祖庭現今則由陳創業先生嫡孫-陳景淞先生,繼承此門技藝,其父親業師之子-陳裕淵先生,要他拜在吳書亭先生門下(吳書亭,吳瑞泰之子,業師之關門弟子,和陳裕淵先生同時習藝,為「合棰」時之對子),從小學習業師棰。

  業師棰的基本功是以丈二(長串)練習「出箭」(直刺),「刺」是所有攻擊動作中,距離最短,速度最快的,亦是所有的兵器中(火炮除外)最重要、最基本、最有效率的攻擊,如同劍道的「突刺」,大槍的「扎」。

  業師棰是以六尺棍或齊眉棍(使用者眉毛齊)對敵,然而在入門初學時,是以丈二(十二尺)作直刺為基礎訓練及功力訓練。其訓練目的如下:
1.訓練攻擊的整勁:利用較長、較重的棍訓練整體協調性,丈二比一般棍重及軟,若丈二可以練到力量集中在棍尖,則在使用一般棍時會使破壞力加倍,以及對棍的動向會有更佳的控制力。
2.訓練握力及指力:丈二較六尺棍重,無形中會強化手指力量。
3.訓練前進後退的速度:出箭的訓練是以低架進行,因此會鍛練下盤的強度。

「出箭」訓練方式如下:
1.持棍法:雙手「小天星」抵住棍身,五指抓棍,掌心朝下。


2.預備式:雙手持丈二中段偏後處(視個人指力而定,持越後端越吃力),右手在前,左手在左胯旁,相距約1.5個肩膀寬,雙腳自然站立,雙足相距約半個肩膀寬。

DSC_0353

3.出箭:右腳前邁成半弓馬步,雙足相距不超過1.5個肩膀寬,重心在中間,同時左手前送到肚臍處(前送距離約半尺),前手不動。

DSC_0354

4.收棰:右腳不動,左腳前進到出箭時之重心處,雙足相距約半個肩膀寬,同時左手拉回到左胯旁,前手不動。

DSC_0361

以上動作連環不斷,重心保持相同水平線,前進時保持在兩足中間。

註1:以上為岡山業師棰祖庭-陳景淞先生所授。
註2:照片示範者為岡山業師棰祖庭-陳景淞先生。
註3:參考郭應哲〈台灣岡山葉師棰與永春拳合述〉一文。

1 則留言:

  1. 請問前手不動的意思是棍子在前手中間滑動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