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10海峽兩岸中華武術論壇 演武會菁華錄之一 少林寺武僧團總教練 釋德揚 少林大洪拳


台灣武藝研究部網軍
編審:郭應哲 撰
影片編整:楊淇勝

  「海峽兩岸中華武術論壇」,在2006年於廈門舉辦第一屆,原初乃由大陸之中國致公黨福建省委會副主委劉珂女士,及台灣之「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郭應哲先生,兩邊攜手,一起推動起來。

  此交流案之源起,是在2006年,「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於台南麻豆舉辦春節連續三天演武大會,邀請福建省體育局福建武術院派員參加,結果該局非常重視,乃請副局長的劉珂率團,團員都是福建省武術界一軍,如廈大林建華教授、集美大學高楚蘭教授、福建師範大學胡金煥教授、鳴鶴拳阮東(已逝)、永春白鶴蘇瀛漢等等,今天看來,如此陣容,仍然盛況空前。三天演武大會期間,劉珂副局長全程參與,半晌不缺席看演式,對台灣本地傳統武術,以及武術與民間廟會信仰結合之現象,留下極深印象。待她返國,因她原為致公黨成員,却又回福建省致公黨省委會擔任常務副主委職,就抓了這個項目,立馬在廈門召開第一屆。該黨當時的羅主席也親自蒞臨座談。

  第二屆在台灣高雄市,第三屆在大陸海南島海口市,第四屆即2010年,輪流在台灣台北市,並在台中市由「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舉辦一場分場。因中國致公黨乃有洪門的淵源,故此一論壇在台雖由「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發起並支持,但台灣的對口單位是各洪門組織昆仲。在第三屆於海南島舉辦時,即由中國致公黨中央主辦,層級提昇到中央了。而第四屆在台,更由其中央副主席李卓彬親自率團來台,陣容堅強,除了少兒武術團之外,有武當派游玄德道長,少林寺釋德揚武僧,青城派劉綏濱,崆峒派白義海,另有武式太極名家愛新覺羅.洪麗等五人,號稱五大門派掌門來台交流,甚為轟動。特別台中一場交流,台灣高手亦出場不少,可稱盛況,觀者達兩千多人,於台中教育大學禮堂舉辦。

  我們陸續將影像與各界分享。表演之項目名稱,率由該交流團所提供,我們不做更動。由於武當派與太極拳,因為各界尚存不同看法,故特將游玄德道長的一篇文章也附上,以供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